Eva

十年磨一剑,霜刃未曾试。今日把试
示君,谁有不平事?

有时候也会脑补一些奇怪的事情。

比如有一天苏沐秋复活了,他回到了这个世界,他去见他的故友们,他准备好了迎接他们热情的拥抱和吻。

然后他被告知:

“你还是死了好。”

“你还是活在回忆里比较讨人喜欢。”

“我们这里,已经没有你的位置了。”

彼时,苏沐秋又会有什么样的反应呢?

他是那样骄傲的人,他是一定会离开的——

【我的荣耀吗?想要的话可以全部拿走。】

【出发吧,少年!到新的爱与喧嚣中去!】

【做一颗流星,不管飞向哪里,我寻找,我自己,美丽故事。】

其实他们也害怕,他们也知道,这个人是多么重要,多么关键,所以不想让他醒来。说实话,都写了同人了,男主变基佬了或者ooc成肖奈那样等待言情男主了,居然还有“不让一个人死”就是“不尊重原著”这样的说法吗?其实,所有人,包括我自己这样尽可能想保持客观和冷静的人,都不过是把自己的愿望和情感投射在这些角色身上罢了,我们爱的,始终都是我们自己而已。

有问过他们真心想要什么吗?

我想象我在一个无垠的黑暗空间中,我面对一个男人,他的头发和眼睛是子夜一般的漆黑,他的眼神坚毅而深沉,却又澄净得像一泓清浅潭水。我握着能够创世的笔——或者键盘——我问他说:“你想要什么呢?”

他笑了笑。

我想我私心希望听到“苏沐秋”这个答案。

人间十年如同一梦,无数变化沧桑如逝水东流,那人已经像是镜花水月,太过美好而无法触及,曾经近在咫尺,然而咫尺就是天涯。

男人没有回答我,我沉思着。我想,理性判断地话,我会听到“荣耀”这两个字。

我问他,你想要“荣耀”吗?

他说——他笑着说——我不是已经有了吗?

“荣耀是自己去争取的,不是你给予的。”

“如果把我当成一个活生生的人,请不要说'给我荣耀'这样的话。”

我听见他说:

“苏沐秋,并不是你给了,我就能拥有的。”

“那么,给我们一次从头再来的机会吧。”

“如果真的能重来,我想知道,是否能够再相遇结缘,是否能够有圆满结尾的故事。”

我被感动了。

我听见自己向他承诺:“好,我会的。”

无论那是虚妄的镜花水月也好,是井中捞月一场空也罢,满心渴望的人都会伸手去捉的。

“过去的只能放在心里缅怀了,人只有着眼于现在,才能把握好未来。”

然而,爱情又是另一回事了。

“空对着,山中高士晶莹雪;终不忘,世外仙姝寂寞林。纵然是齐眉举案,到底意难平。”

“若说没有奇缘,今生偏又遇上他;若说有奇缘,为何心事终虚化?”

虽然很多经典的爱情故事都可以往伞修身上套,而这些爱情故事当中,活着的那个人大多都找了别的人度过余生,大多都“纵然是齐眉举案,到底意难平。”

荷马写那些诗句,写到普特劳科勒斯的死,写到阿喀琉斯又有了别的爱人,没有其他原因,他说:“我无法想象笔下心爱的男主角竟然会没有爱人。”

狄俄尼索斯在安普洛斯死后无比颓废,厄洛斯来劝他不要沉湎过去,去追逐新的爱情。他没有作任何回答,他心爱的安普洛斯化为葡萄藤,其中冒出汨汩的葡萄酒——他曾经那样哀恸地在宙斯面前哭泣着:“天父!无所不能且伟大的天父啊!请收回我的永生,让我同我的爱人一起前往冥界吧!”

宙斯当然不会答应,就好像荷马难以想象他心爱的男主角没有爱人。

叶修不是贾宝玉,不是阿喀琉斯,和狄奥尼索斯也一点都不一样。他是另一种性格的人,一个不会写种马的起点网文作家笔下诞生的,一个奇异的人物,一个感情线模糊得难以界定的人物。

他那样温柔地看着他的千机伞,好像酒神狄奥尼索斯看着他的葡萄藤杖。

他说:“三十七场连胜,我一开始就为你留下了一场,等你来超越。”

伞修这个cp,不仅是个有过去的cp,也是有现在,有未来的cp,只是懂的人太少太少了。它的未来比世间普通的情爱还要持久,它一直绵延至时间的尽头,永远永远不改变。

PS:从来对“主流”的东西不感冒,无论是电影书音乐还是其他文艺作品,或者耽美小说……所以萌上这个cp时我早该想到了不是吗?

都开心点吧。

评论